林勝文神父(天主教華人牧民處第二任神師)


林勝文神父(Fr Ephraim Lam),1969年生於香港。母親雖然是天主教徒,但神父十二歲前卻沒有接觸過天主教。 要到他被派到香港聖若瑟書院就讀中學時,母親才帶著他及兩位姐姐重投教會的懷抱。

林神父88至95年在澳洲墨爾本修讀物理治療和短暫工作,之後返回香港並加入修院,2004年在香港教區晉鐸。想不到多年後, 藉天主巧妙的安排,讓他再踏足澳洲,為悉尼的教友服務。這次巴拉瑪打教區向香港教區提出邀請;讓擁有澳洲國藉的林神父,在兩教區主教的同意下外借來巴拉瑪打。

他曾在香港仔、西灣河、長沙灣及將軍澳等堂區服務,對於悉尼這個細小的華人信仰團體,神父覺得兩地教友都非常主動及積極,富於互助互愛,且對靈修的培育十分渴求,值得鼓勵。

聽過林神父講道的朋友,都知道神父喜歡加入舊約聖經、猶太人的文化、生活習慣等,令他的講道更豐富、活潑。雖然林神父謙稱未有對這些資料作深入研究,只是2008年曾參加恩師吳岳清神父帶領的以色列聖地朝聖團而獲益良多。此後,更有多次機會帶領不同朝聖團體到以色列朝聖,因此對當地文化及歷史加深認識。

提到舊約,你可知道神父的聖名Ephraim(厄弗辣恩,一個較陌生的名字)?這名字出於創世紀48章;原來林神父在回應聖召時選擇了這名字,因為他覺得自己像古聖若瑟的幼子,對主的計劃一無所知時,天父已給他超越於自己應有的祝福。

「對一切人,我就成為一切,為的總是要救些人。」(格前9:22)。林神父在牧民處的任期暫定為兩年。但神父願意用樂觀、積極的態度,在任何環境,他都願按天主的旨意,為本地的華人履行鐸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