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三年二月二十六日


本主日的答唱詠選自聖詠第51篇。

原文寫明是達味君王所作,而且是他淫人妻殺人夫,受納堂先知訓斥後,全心向上懺悔的悔罪詩。達味犯罪與悔改極詳細地被記載下來(見撒下11-12章),並被拍成多套聖經電影或電視劇。

原詩頗長,共21節,本主日教會只選讀了一小部分。 答句改自第3節,並應與第4節同讀(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達味坦白承認過犯,且乞求天主的寬恕。當中可欣賞達味本身的熱情與謙誠。這也是耶穌所建立的修和聖事,教友求主寬恕時應有的心境。

第5至第6節(因為我認清了我的過犯,我的罪惡常在我的眼前。我得罪了你,惟獨得罪了你,因為我作了你視為惡的事;因此,在你的判決上,顯出你的公義,在你的斷案上,顯出你的正直),達味激動地承認他犯下重罪,並指明自己得罪天主。這些詩詞正表達他受著「良心」(即天主賜給人與祂肖似的肖像)的責罰。

第12節(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可見達味君王謙虛地懇求上主寬恕他淫亂好色的罪,並願意給天主改造(再創造),成為一位心地純潔的人。新約基督所啟示的「真福八端」的第六端,更指明純潔是天國的價值,是直觀天主的必要條件。

第13節(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將你的聖神收回。),達味因聖神的默啟,說出了人被創造時有天主的肖像的內容:人擁有天主的面貌(即分享祂的天主性、美善、存在、自由、尊嚴);人身上的聖神就是祂所賦予的恩寵,是人能行善的能力。

第14和15節(求你使我重獲你救恩的喜樂,求你以慷慨的精神來扶持我。我要給惡人教導你的道路,罪人們都要回頭,向你奔赴。),上主透過達味指出人被拯救、被寬恕後的喜樂,更邀請有此經驗的人去教導其他罪人,望他們早日回頭。

第17節(我主,求你開啟我的口唇,我要親口宣揚你的光榮),原本是第16節(天主,我的救主,求你免我血債,我的舌頭必要歌頌你的慈愛)的後續,達味先用口承認罪過,到因蒙赦免而開口讚美仁慈的上主。這也是聖教日課晨禱常用的開端詞;亦有團體採用這句作為會議開始時的祈禱(可參閱聖母軍軍券的「開會經」)。

這答唱詠正好開始四旬期著重悔改更新的靈修,亦是信友配合守齋克己的極佳祈禱。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