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九月十一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51篇。

本篇原文寫明是達味君王所作,而且是他淫人妻殺人夫,受納堂先知訓斥後,全心向上懺悔的悔罪詩。達味犯罪與悔改極詳細地被記載下來(見撒下11-12章),並被拍成多套聖經電影或電視劇。
原詩頗長,共21節,本主日教會只選讀了一小部分。

答句選自本主日的福音「蕩子的比喻」,小兒子決定回家的一句:「我要起身,到我父親那裡去。」(路15:18)。聖子基督呼籲世人,要勇於悔改皈依。

第3至4節(天主,求你按照你的仁慈憐憫我,依你豐厚的慈愛,消滅我的罪惡。求你把我的過犯洗盡,求你把我的罪惡除淨。),達味坦白承認過犯,且乞求天主的寬恕。當中可欣賞達味本身的熱情與謙誠。這也是耶穌所建立的修和聖事,教友求主寬恕時應有的心境。

第12節(天主,求你給我再造一顆純潔的心,求你使我心重獲堅固的精神。),可見達味君王謙虛地懇求上主寬恕他淫亂好色的罪,並願意給天主改造(再創造),成為一位心地純潔的人。新約基督所啟示的「真福八端」的第六端,更指明純潔是天國的價值,是直觀天主的必要條件。

第13節(求你不要從你的面前把我拋棄,不要從我身上將你的聖神收回。),達味因聖神的默啟,說出了人被創造時有天主的肖像的內容:人擁有天主的面貌(即分享祂的天主性、美善、存在、自由、尊嚴);人身上的聖神就是祂所賦予的恩寵,是人能行善的能力。

第17節(我主,求你開啟我的口唇,我要親口宣揚你的光榮。)和19節(天主,我的祭獻就是這痛悔的精神,天主,你不輕看痛悔和謙卑的赤心。),達味真心並保持悔改,希望靠主的助祐,過正直的生活,不再犯罪。這才是真正的皈依。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