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二月二十七日


本主日的答唱詠選自聖詠92篇。

本聖詠的作者不詳,但由於這聖詠是逢安息日早上,在耶路撒冷聖殿行祭禮時,司祭唱誦的詩歌,所以作者可能是一位司祭或肋未人。詩歌內容七次提及上主(雅威)的名字,是為記念及感謝天主創造和眷顧之恩。

答句出自第2節,但應與第3節同讀(至高者!最幸福的事情,是讚美上主,歌頌主名,是清晨傳揚你的仁慈,是夜間宣講你的忠義)。作者利用聖殿每天的晨祭和晚祭(見戶28:1-8),稱謝上主的對選民的恩德。

第13至16節(正義的人像棕櫚茂盛,似黎巴嫩的香柏高聳。他們被栽植在上主的殿中,在我們天主的庭院裡繁榮。雖已年老,仍然結果,枝葉繁盛,依舊綠茂;為宣揚上主是多麼正直:我的磐石,他毫沒有不義。),作者用「棕櫚」和「黎巴嫩香柏」兩種樹來比喻善人,皆因這兩種樹主幹又直又極為高聳,枝葉常青,棕櫚更每年結出美果(棗);相比第8節(歹徒雖然一時茂盛有如青草,作奸犯科的人雖然一時顯耀,然而他們終必滅亡,永遠沉消)用「草」來比喻惡人,因草高度有限,亦只能茂盛一時,最終都會枯萎。


~勝文神父~


左圖是黎巴嫩香柏樹,右圖是棕櫚樹(棗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