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二月二十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103篇。

原文標明是達味君王所撰,按內容,可能是納堂先知在達味犯罪後懺悔,給他帶來上主的寬恕(見撒下12:13-14;有關達味犯罪和懺悔的詳細記載,見撒下11-12章),他感謝天主而作這詩。達味也藉此聯想到上主對整個天主子民的恩賜,並邀請世上萬有一同稱頌天主。近代學者發現本詩有阿拉美語的味道,認為這詩可能是舊約後期的作品,亦可能是由達味君王的舊詩潤飾得來。但無論如何,本詩詳述天主的愛情,是新約若望一書所載「天主是愛」(見若一4:7-21)的先聲。

答句出自第8節(上主富於仁慈寬恕,極其慈悲,遲於發怒。),這是以民對上主的信仰,舊約內多次出現(見詠86:15; 111:4; 112:4; 145:8; 出34:6-7; 德51:3; 納4:2; 岳2:13)。

第1至2節(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我的五內,請向主名讚頌。我的靈魂,請向上主讚頌,請你不要忘記他的恩寵。),「我的五內」,是指「五臟」:心、肝、脾、肺、腎;這是思高聖經學會用中國文化翻譯;直譯原文是「我內裡所有的」,與申6:4所寫「全心、全靈、全意」意義相同。

第3至4節(是他赦免了你的各種愆尤,是他治愈了你的一切病苦,是他叫你的性命在死亡中得到保全,是他用仁慈以及愛情給你作了冠冕),指出天主不單救贖人,也給人種種恩惠,和恢復失落了的恩寵,等如「蕩子的比喻」(見路15:11-32)內寫父親為歸來的兒子穿上長袍、戴上戒指、著上鞋。

第12至13節(就如東方距離西方有多麼遠,他使我們的罪離我們也多遠;就如父親怎樣憐愛自己兒女們,上主也怎樣憐愛敬畏自己的人們。),達味君王領悟上主全然的寬恕,讓犯罪者回復恩寵狀態,所有罪過和罪債都一筆勾銷。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