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二年一月二十三日


本主日教會選讀了聖詠第19篇

原文標明是達味所作,全詩分前、後兩個部分。前半部分(第1-7節)是讚美創造萬有的天主,後半部分(第8-15節)是頌揚救世的天主。聖經學者大都接受兩部分其實一氣呵成。本日答唱詠讀出的屬後半部分。

答句其實改自聖經另一部書卷(使生活的是神,肉一無所用;我給你們所講論的話,就是神,就是生命。若6:63),是耶穌啟示祂是生命的食糧後,向門徒指出這奧蹟必須靠聖神和聖言的光照才能體會和相信。讀經集的編者巧妙地把這句串連起這聖詠的詩節。

詩節(詠19:8-11)是達味讚美上主法律的完備,句式相當齊整,是為方便誦讀(或詠唱)和記憶。內容基本上是申4:6(你們要謹守遵行,因為這樣,在萬民眼中,纔能顯出你們的智慧和見識;他們一聽到這一切法令說:『這實在是一個有智慧,有見識的大民族!』)的伸延,也和另一首較晚寫成的聖詠(詠119,亦是讚頌上主法律的聖詠,最遲寫於瑪加伯時代),相當吻合。

第15節(上主,我的磐石,我的救主!願我口中的話,並願我心中的思慮,常在你前蒙受悅納!),達味衷心稱謝天主,稱祂為「盤石」,即上主是所有患難的人的避難所;也稱祂為「救主」,即天主救助投靠祂的人。達味把讚美上主的話,連同處身環境所帶來的憂慮等,都全獻給上主,這是信友祈禱的楷模。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