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第80篇,是一位叫「阿撒夫」的詩人(或他的後裔)所作的「哀歌」。詩人的年代與事蹟皆不可考,但從內容推論,應和以色列民族戰敗有關。學者大都以北國被亞述滅亡後(主降生前721年,見列下17章),或瑪加伯時代以民與敘利亞帝國苦戰時(主降生前167年,見加下8章)的作品。無論如何,這是以色列子民在國難當前,共同向上主請求救援的禱詞。

答句出自第4節(天主,求你使我們能以復興,顯示你的慈顏,好拯救我們。),是以色列子民由國破家亡後相當普遍的祈禱,懇求上主復興以色列國昔日的輝煌。「顯示你的慈顏」也譯作「求你的臉發光」,似在預示耶穌顯容(瑪17:2; 另見谷9:2; 路9:29)。

第2至3節(以色列的牧養者,懇求你留心細聽,你率領若瑟的子孫有如率領羊群。坐於革魯賓之上者,求你大顯光榮。於厄弗辣因、本雅明和默納協之中;求你發顯你的威能,快來作我們的救星!),舊約多次稱上主是以色列的牧者(例如創48:15; 49:24等),「坐於革魯賓之上者」,意旨是在約櫃上的天主。約櫃是「天主的御座」,由天使(革魯賓)抬著,即是與以色列同在的全能者天主,這位天主必拯救祂的子民。

第15至16節(萬軍的天主,求你領我們回去,求你從高天之上垂視而憐恤!求你常看顧這葡萄樹,和你右手種植的園圃,保護你所培養的小樹。),「葡萄樹」、「園圃」是指以色列子民和巴勒斯坦,因外邦人的侵襲,人民和其家園已滿目瘡痍;詩人滿懷哀傷,懇求上主救援。 在第18節(願你右手扶持你右邊的人。並扶助為你所堅固的子民!),天主「右邊的人」,聖經學者一致認為這就是「默西亞」,以民因默西亞的到來而復興。因此這聖詠除了回應讀經一米該亞先知的預言,也暗示默西亞的到來。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