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十二月五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第126篇。這是其中一篇「昇階聖詠」(聖詠120至134篇,又稱「登聖殿歌」)。是以民往耶路撒冷朝聖,特別是到達聖殿時互相對唱的歌曲。有傳統說是聖殿大門有十五級階梯,朝聖者每上一級就詠唱一首聖詠。作者卻不詳。今日的讀經完整地讀出整首聖詠。

全詩大意是以民在波斯帝國君王居魯士的恩准下,重返巴勒斯坦,結束八十年被充軍巴比倫的日子(見厄上、下)。詩人藉這歌稱謝天主的洪恩,並求天主把四散的以民,收集回來。

答句出自第2至3節(那時,我們滿口喜氣盈盈,我們雙唇其樂融融。那時,外邦異民都讚歎不已:上主向他們行了何等奇事!上主向我們行了偉大奇蹟,我們的確也覺得滿心歡喜。),聖母讚主曲亦引用了這一節(見路1:49),表達了以民歸國完全出自天主的大能。

第4至6節(上主,求你轉變我們的命運!就像乃革布有流水的澆淋。那含淚播種的人,必含笑獲享收成;他們邊行邊哭,出去播種耕耘,他們載欣載奔,回來背?禾捆。),詩人以荒漠降雨和農作豐收來描述以民回國的欣喜。這也是所有人得蒙主恩的正常反應。教會在將臨期讀這聖詠,是提醒信友熱切期待救恩終必滿全。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