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十月十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90篇。

原文說是「天主的人梅瑟的祈禱」,究竟真是梅瑟所撰寫,或是後人以梅瑟的名義所作,聖經學者卻沒有定論。只提出本詩與梅瑟時代的詩歌(例如申32)相當近似,但亦可以是達味君王甚至是其他詩人,紀念梅瑟獲天主啟示,向以民頒佈上主的法律而寫,並把這詩歸給梅瑟。本詩的主題告訴人生命短促,且要誠心投靠永生的天主。教會在今天的彌撒只讀本詩末段的幾節。

答句出自第14節(使我們清晨即飽享你的慈愛,讓我們能歡欣鼓舞天天愉快!),詩人在困苦時向上主祈禱,懇求天主施恩。

第12至13節(求你教導我們詳數年歲,使我們達到內心的智慧。上主,求你歸來,尚待何時?求你快來憐恤你的僕役!),是人向天主的熱切祈求,在短促的生命中學習上主的智慧。

第15至17節(你磨難我們,使我們受苦多少日子,求你也使我們多少年月時日歡喜。求使你的僕人得見你的化工,給他們的子孫彰顯你的尊榮。願上主我們的天主給我們廣施仁風,求你促使我們所行的工作順利成功。),詩人繼續向天主祈禱,在困苦中堅守天主的誡命,盼望獲得天主的賞報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