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八月十五日


聖母蒙召升天節(當日彌撒)的答唱詠選自聖詠第45篇。本篇由「科辣黑的後裔」所撰,是南國後期到以民充軍巴比倫時的作品,所以不可能是達味或撒羅滿所寫,亦不是他們大婚時的詩歌。按體裁和內容,這是一首「祝婚曲」。天主教會的學者認為此曲寫出天主和祂特選的以色列的愛情(見出34:15; 依54:5; 耶2:2; 則16:8; 歐1:1-3; 瑪9:15; 弗3:2),更是「基督新郎」與祂的新娘,即聖教會,以婚姻指出天國(見瑪22:1-14; 25:1-13; 弗5:23; 默19:7; 21:2)。有學者發現本詩與《雅歌》類似,甚至認為是《雅歌》的大綱。

答句出自第10節,但應與第11和12節同讀(王后佩帶敖非爾金飾,在你右邊侍立。女兒!請聽,請看,也請側耳細聽:忘卻你的民族、和你父的家庭!因為君王戀慕你的美艷雅麗,他是你主,你應向他伏首至地!)。「王后」就是聖教會,而詩人勸勉教會拋棄舊約時代的局部主義,卻要向全人類宣佈朝拜上主,並遵行祂的旨意才是得救之道(見羅2:11)。「王后」亦暗指天主之母瑪利亞,她是天上的母后,在主前為眾信徒祈禱。

第15和16節(公主身穿繡衣華服,被引到君王面前,成群的童女陪伴?她,也到你身邊:在歡樂歌舞聲中,一齊進入了王宮),那些「公主」和「童女」就是來自各民族的信友,在天主的慈恩中載歌載舞,在天國內永遠歡欣。這就是天國盛宴的預象。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