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六月二十七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30篇。

此詩由達味君王所作。按內容應該是達味王因貪婪而作人口統計(為增加稅收),天主就降下瘟疫而百姓大量死亡,達味後悔不已而寫下此詩(詳見編上21章),且決定買下在耶路撒冷打禾場的平地,為上主建築祭台,獻上全燔祭,並唱出此篇聖詠(見撒下24:18-25)。

答句選自第2節(上主,我稱揚你,因為你救拔了我,你也沒有使我的仇敵向我自誇),達味君王感謝上主停止向他和人民的懲罰(瘟疫停止),保存了他的顏面(見撒下7:8-17)。

第4節(上主,你由陰府中把我救出,又使我安全復生,免降幽谷)提及的「陰府」和「幽谷」,意指當時的瘟疫,再引伸成罪惡所帶來的禍患,而人對此根本無能為力,必須依賴上主的拯救。

第5至6節(上主的聖民,請向上主歌頌,稱謝他的聖名。因為他的忿怒,瞬息消散;他的恩愛卻要終生綿延。晚間雖令人哭涕,清晨卻使人歡喜),達味繼續稱謝上主的救援,可能有參考以民出離埃及,殺埃及長子的典故(見出12:29-42)。

第11至13節(上主,請俯聽我,憐憫我;上主,求你前來助佑我。你把我的哀痛,給我變成了舞蹈,脫去了我的苦衣給我披上喜樂;為此,我的心靈歌頌你,永不止息;上主,我的天主,我要永遠稱謝你),哀哭和穿上苦衣(粗糙、破爛且骯髒的衣服)是以民常用的祈禱方式,尤其用於懺悔和面對危難之時(見撒下12:16; 艾4:1-3)。這詩節亦暗示新約默西亞,因祂由死亡到復活帶來的改變。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