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六月六日


基督聖體聖血節乙年讀經答唱詠選自聖詠116篇。

這篇聖詠作者不詳,但由於詩文極具阿拉美語的特色,學者推論此詩應是充軍後以民回國後,甚至是兩約之間的作品。內容大約是因患重病,但又得痊愈,而藉這詩篇感謝天主。本詩明顯地分成上下兩段,上段(1至9節)是說明詩人對天主的愛,下段(10至19節)是伸述天主的忠實。彌撒答唱詠選讀的屬後段。

答句出自第13節(我要舉起救恩的杯爵,我要呼籲上主的名號),歷代的聖經學者都清楚指出,「舉起救恩的杯爵」出自聖殿的「和平祭」(詳見肋第3章和本主日讀經一),是具有宴會性質的祭獻;再引伸到新約教會的聖體聖事(見格前10:16)。

第15節(上主的聖者們的去世,在上主的眼中十分珍貴),詩文暗喻降生聖子的死亡(見路23:47)。

第16節(我的上主!我是你的僕役,你僕役是你婢女的兒子;你將我的鎖鍊給我開釋),聖奧斯定註釋說:人蒙受聖子犧牲的恩寵,成了上主的僕人,是聖教會(基督的淨配與婢女)的兒女,並祈求藉基督所流的聖血而得寬恕。

第17和18節(我要獻給你讚美之祭,我要呼號上主的名字。我要在眾百姓面前,向上主還我的誓願),「向上主還願」原指往耶路撒冷聖殿獻祭,現范指所有在聖教會內的彌撒,不斷地朝拜和讚美上主,稱揚祂的救恩。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