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五月十六日


耶穌升天節的答唱詠選自聖詠第47篇。

這聖詠與前篇46和下篇48一氣呵成,出自同一位作者:科辣黑的後裔。三篇聖詠都講述以民遭受苦難,但上主激勵百姓保持信心與勇毅,上主必定救助。第47篇尤其指出將來整個世界都皈依天主,欽崇同一的神;在默西亞來臨時,萬民只朝拜唯一的天主。教會自古就用此聖詠歌頌升天的基督,作為聖言的實現。

按三篇聖詠的內容,和「科辣黑的後裔」的年代推論,聖詠46至48篇應是以民分成南北兩國時,互相敵對甚至交戰(詳見列下各章),因此鄰近的民族乘機侵擾以色列地,企圖搶奪資源和控制歐、亞、非三洲陸路的貿易。作者,即科辣黑的後裔,這家族原是耶京聖殿的守衛(見編上9:19; 26:1-19和編下20:19),在上主的感召下,把在南北兩國交戰時,到南北兩國相繼滅亡和以民被逼充軍的情懷,寫成聖詠集中最清逸、最真誠懇切的詩篇。

答句出自第6節(天主上升,有歡呼聲護送,上主騰空,有號角聲相從)。若天主「上升」,須先「下降」,這節暗示耶穌基督降生成人,並戰勝罪惡和死亡,完成贖世的工程,然後輝煌地升天。其餘的詩節是讚美和歌頌升天的基督至尊至聖,是整個宇宙的君王。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