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四月十一日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118篇,亦是復活期的慶典最常用的一篇聖詠。眾學者對這聖詠的作者一無所知,只按詩中內容推論:這聖詠大概寫於厄斯德拉時代,即以民從巴比倫充軍結束,能返回巴勒斯坦重建的時期(參閱厄上3:8-13; 厄下6:15; 12:27)。

答句出自第1節,這節應與2至4節一同理解(請你們向上主讚頌,因為他是美善寬仁,他的仁慈永遠常存。願以色列家讚美說:他的仁慈永遠常存。願亞郎的家讚美說:他的仁慈永遠常存。願敬畏主者讚美說:他的仁慈永遠常存。)詩人邀請所有人都讚美上主,特別是上主特選的以色列人和司祭們(以色列家、亞郎家),他們都應是忠實敬畏天主的人。亦可以理解為:若人敬畏天主,就是天主所特選的,就可讚美這位美善的天主,而司祭們應在人群中間,帶領人民讚頌天主。

第16至18節(上主的右手將我舉擎,上主的右手大顯威能。我不至於死,必要生存,我要宣揚上主的工程。上主懲罰我雖嚴厲非常,但卻沒有把我交於死亡。)是以民感謝上主的拯救。「上主的右手」指的是上主的無限和全能;以色列人被充軍,是上主懲罰他們的不忠,但又不至於被滅族,因為上主又全能又慈悲。

第22至24節(匠人棄而不用的廢石,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那是上主的所行所為,在我們眼中神妙莫測。這是上主所安排的一天,我們應該為此鼓舞喜歡。)這是復活期禮儀經常出現的一句聖詠。為以色列子民,他們雖然弱小,甚至被其他民族輕視,但一經天主提拔,就聲價十倍,成為天主的特選民族。為耶穌基督,祂受苦和被凌辱,被人遺棄,但天父卻舉揚祂成為天地宇宙的君王(參閱瑪28:18; 斐2:8-11)。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