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一年一月三十一日



本主日的答唱詠選自聖詠第95篇

這篇聖詠的原文沒有表示誰是作者,按內容也難以確定出自那個年代。但新約《致希伯來人書》曾引用這首聖詠(見希4:7,取自詠95:7-8),由此可見在新約時代的猶太人間,這聖詠應是為人熟悉的歌曲。全詩的大意是請民眾歌頌和全心歸向天主,切勿與失信的祖先一般。

答句改自第7和8節(因為他是我們的真神,我們是他牧養的人民,是他手所引導的羊群。今天該聽從他的聲音:不要再像在默黎巴那樣心頑,也不要像在曠野中瑪撒那天!),沿自以色列子民離開埃及,在曠野等待進入福地之時的兩則事件:梅瑟擊石取水,兩次的地方都稱作「默黎巴」(見出17:1-7和戶21:2-13),都是人與上主爭辯,或是試探上主(希伯來語「默黎巴」是爭辯的意思,「瑪撒」是試探)。聖詠的作者勸免以色列子民,莫再重蹈覆轍。

第1節(請大家前來,我們要向上主歌舞,齊向救助我們的磐石高歌歡呼!)出現以「磐石」來代表天主,新約中耶穌再將磐石的意義發揚光大:首先祂用比喻說明以磐石下作根基的重要性(即全心順從和依賴上主,見瑪7:24-27),再把宗徒之首改名為「磐石」(即「伯多祿」,見瑪16:17-18)。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