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二十七日


聖家節乙年讀經的答唱詠選擇了聖詠105篇。

由於這詩的1至15節出現在編上16:8-22,即達味君王迎接約櫃進入耶路撒冷時,任命阿撒夫和他的兄弟向上主詠唱這首讚美詩。大部分聖經學者因此都同意達味就是這首詩的作者。至於16節至45節是否達味所作,還是另一位詩人後來補作,則未有定論。

此詩敘述以色列子民由亞巴郎開始,直到梅瑟時代,一直獲得天主的眷顧,歌詞濃縮了以民初期的歷史(由創12章到出16章)。但這詩並非純粹回憶舊事,而是訓誨人民天主是忠信的神,祂向古聖祖所作的諾言,都一一實現,因此以民理應服膺上主,恪守祂的法律和誡命。

答句選自第7和8節(他是上主,是我們的天主,他的統治遍及普世各處。他永遠懷念著自己的盟約,直到萬代不忘自己的許諾。),這正是本詩要強調的主題:忠信的天主必實踐祂的許諾。正如家庭由一男一女,互相許諾相愛和付託終身開始,守諾的天主祝福守諾的夫妻,讓他們開枝散葉,生兒育女,一代接一代享受祂的祝福。

第4節裡「請眾尋求上主和他的德能」,意思是人如遇上困難,總要記起向天主哀呼。十字架上的基督都這樣做(見瑪27:46; 谷15:34; 路23:46,原文出自詠22:1及詠31:6)。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