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十二月二十日


答唱詠系列

本主日答唱詠選自聖詠第89篇。

原文有「則辣黑人厄堂的訓誨詩」一句,整部聖詠集僅有此詩由他所寫。按列上5:11記載,則辣黑人厄堂是撒羅滿王時代的一位賢者;按詩的內容推論,可能有人假借這賢者的名字寫成。全詩頗長,共五十三節;大部分學者推論這詩分成上下兩部,在兩個不同時期寫成。前半部,即第1至38節,寫於南北國分裂之初(即撒羅滿王死後)。後半部第39至53節,極可能是四百多年後,在南國崩潰,以民充軍巴比倫時補上。全詩都盼望著默西亞的來臨與達味王朝的復興。

答句出自第2節(我要永永遠遠歌詠上主的恩寵),因為天主從永遠已許諾給予世人恩寵,更對達味君王出過誓言,要保持他的王位永垂不朽(見撒下7:8-16)。詩人此時正處於列下14:25-28的時期,埃及國趁南北國剛分裂,乘機侵略耶路撒冷,把耶京的寶物全部劫掠。詩人眼見耶京的荒涼,訓誨當時的君王和全體子民,不要忘記上主的許諾,卻應熱切地等待祂的救援。

第27至29節(他要稱讚我說:『你是我的大父,是我救恩的磐石,是我的天主。』我也要立定他為首生子,他高出世上所有的君主。我同他永遠保持我的慈愛,我同他立的約,永不得破壞。),字面上似是寫達味君王和他的繼任者,實際是預言真正的默西亞,達味之子耶穌基督,滿全天主的許諾。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