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十月十八日




問:誰是居魯士?

居魯士(Cyrus),生於公元前600年。是波斯大帝國的創建人,公元前559年開始當君王,公元前530年戰勝及取代巴比倫帝國;當時巴比倫人大開城門,歡迎居魯士入城,猶如民族解放的英雄,中東地區亦盡歸波斯帝國版圖。之後他有意征服埃及,卻不幸出師未捷而亡,時在公元前529年,由他的兒子繼位。

現今羅馬禮彌撒時司鐸一般只穿上大白衣(alb)、領帶(stole)和祭帔(chasuble)。

在編下36:22, 23,厄上1:1-4記述居魯士所出的上諭說:「波斯王居魯士這樣說:上主的神『雅威』將地上萬國交給了我,囑咐我在猶大的耶路撒冷為他建築一座殿宇,你們中間凡作他子民的可以上去,願他的神與他同在」。以色列子民認為是上主派遣居魯士,拯救他們離開充軍之地的君王。

總觀居魯士的一生,實是一位雄才大略,傑出的政治兼軍事家,所以不愧是古代東方一位極負盛名的創業大帝。居魯士既先後佔領中東全小亞細亞各國。在《舊約》後期的著述中,曾多次提及這位偉大的君王。如達尼爾先知曾兩度提及居魯士,稱他波斯王(達6:28; 10:1);在依撒意亞後編,兩次清楚地指出居魯士的大名(依44:28; 45:1),而且在該處稱他是「我的牧人」、「受傅者」;亦有暗指居魯士的章節(如依41:2; 48:14),依48:14所載「我所愛的」,意即「天主的朋友」。由此可知,雖然按居魯士圓柱刻文上,居魯士是由巴比倫神所召選,為解救巴比倫人;但按猶太人的看法,居魯士得成為波斯王,統治整個小亞細亞,實出於天主的安排。由此可知支配歷史上的一切行動者是唯一的天主。

現存於倫敦博物館的「居魯士圓柱刻文」,是研究居魯士君王歷史最重要的文物。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