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十月四日



問:那裡是「加爾雅略山」?

耶穌被釘十字架的地點,按拉丁文是 Calvariae,華語音譯就成為「加爾雅略」。在耶穌時代,它其實不是一個天然的山丘,原本是一個耶路撒冷城外的石礦場,週遭較漂亮的石塊已被鑿去建築房屋,只剩下一塊十七米高的劣質大石頭,由於這位置的地勢較高,整個耶路撒冷城都看得見,羅馬人便把那地方改成釘十字架的刑場。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時,刑架豎著的木柱剛好在這大石塊的頂端。現今的「加爾雅略山」位於耶路撒冷舊城區的「聖墓大殿」內,建築大殿時幾乎把加爾雅略山和耶穌被埋葬墓穴的地型全部改變了。

《思高聖經》按福音原文的阿剌美語 Golgotha,音譯為「哥耳哥達」,意譯就是「髑髏」。可能這石頭的形狀像一個人的頭骨,但現已不可考。教會的學者卻認為是出自耶穌時代猶太人的理解,這個刑場是亞當的墳墓,是罪人的地方,「髑髏」其實就是指死亡。

更具意義的是,「加爾雅略山」其實是一塊毫不起眼、形狀醜陋,質地極劣的廢石。耶穌的十字架豎立於此,正好應驗了「匠人棄而不用的石頭,反而成了屋角的基石」(詠118:22)。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