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八月二日



問:天主曾給達味君王誓許了什麼?
(見依 55:3,本主日讀經一)

天主曾藉納堂先知給達味祝福及起誓:
那時,君王住在宮殿裡,上主賜他安享太平,不為四周仇敵所侵擾,君王遂對納堂先知說:「請看,我住在香柏木的宮殿裡,而天主的約櫃卻在帳幕內。」納堂回答君王說:「你心內打算的,你全可照辦!因為上主與你同在。」但是,當夜就有上主的話傳於納堂說:「你去告訴我的僕人達味,上主這樣說:你要建築一座殿宇給我居住嗎?我自從埃及領以色列子民上來那一天起,直到今日,從沒有居住過殿宇,只隨帳棚和會幕漂泊。我與以色列子民同行時,我何嘗向我立為牧養我民以色列的一個民長說過:你們為什麼不為我建造一座香柏木的殿宇?現在,你要對我的僕人達味說:「萬軍的上主這樣說:是我揀選你離開牧場,離開放羊的事,作我民以色列的領袖。你不論到那裡去,我總是偕同你,由你面前消滅你的一切仇敵;我要使你成名,像世上出名的大人物;我要把我民以色列安置在一個地方,栽培他們,在那裡久住,再也不受驚恐,再也不像先前受惡人的欺壓,有如自從我為我民以色列立了民長以來一樣;我要賜他們安寧,不受仇敵的騷擾。上主也告訴你:他要為你建立家室。當你的日子滿期與你祖先長眠時,我必在你以後興起一個後裔,即你所生的兒子;我必鞏固他的王權。是他要為我的名建立殿宇;我要鞏固他的王位直到永遠。我要作他的父親,他要作我的兒子;若是他犯了罪,我必用人用的鞭,世人用的棍,來懲戒他;但我決不由他收回我的恩情,就如在你以前由撒烏耳收回我的恩情一樣。你的家室和王權,在我面前永遠存在,你的王位也永遠堅定不移。」(撒下 7:1-16)

因此,天主誓許給達味家族「鞏固和永久的王權」(亦見撒下23:1-7)。回看歷史,達味的子孫作為以色列子民的君王,在公元前586年南國被征服,以民被充軍後完全崩潰。耶穌在世的養父,來自達味家族的若瑟,只是一位貧窮的木匠。所以納堂先知的話(通常被稱為「納堂神諭」或「納堂福音」),不可能指俗世和政治上的王權,而是預言「默西亞君王」將出自達味家族,而祂的王權永遠常存。納堂的預言在耶穌基督身上就滿全了。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