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二月二十三日


問:人怎樣知道天主在其身上的計劃?又常說人要奉行祂的旨意,那麼人怎樣洞悉祂的旨意?

天主聖言清楚指出:

因為天主願意所有的人都得救,並得以認識真理。(弟前2:4)

耶穌說:「你們如果固守我的話,就確是我的門徒,也會認識真理,而真理必會使你們獲得自由。」(若8:32)

我豈能喜歡惡人的喪亡?—吾主上主的斷語—我豈不更喜歡他離開舊道而得生存?(則18:23)

耶穌說:「所以你們應當是成全的,如同你們的天父是成全的一樣。」(瑪5:48)

因此,天主就是要救贖全人類,祂的旨意就是召叫人皈依,過得救的生活,以天國的價值彰顯祂的慈悲和大愛。人被天主感召,以理性認識真理,以行動達到肖似天主的成全。

《天主教教理》補充:

31. 人按天主的肖象而受造,又奉召去認識和愛慕天主,故凡尋求天主的人,就可發現若干「途徑」去認識祂。人們也稱這些途徑為「天主存在的証據」,但這些証明並非自然科學所尋求的証明,而是「會集在一起而又令人信服」的論據。這些論據能使人達致認知天主存在的確實性。這些令人接近天主的「途徑」,其起點就是受造之物:即物質世界和人。

32. 世界:由世界的運行、演變、非必然性、秩序和美麗,可以認識天主是宇宙的起源和終向。聖保祿在談及其他民族時,曾斷言「認識天主為他們是很明顯的事,原來天主已將自己顯示給他們了。其實,自從天主創世以來,祂那看不見的美善,即祂永遠的大能和祂為神的本性,都可憑祂所造的萬物,辨認洞察出來」(羅1:19-20)。

33. 人:藉著對真理和美善的開放,藉著倫理道德的意識,藉著自由和良心的聲音以及藉著對無限和幸福的渴望,人正自問天主是否存在。在這些情況中,他覺察到自己屬神的記號。「那存在於他內的永生的種子,是不可能貶為純物質的」,人的靈魂除唯一的天主外,沒有其他的根源。

35. 人有能力去認識一個有位格的天主的存在,但為使人能與祂親密交往,天主願意把自己啟示給他,並賜給他恩寵,好能在信仰中接受這啟示。

天主以自己的肖像造了人,就是賜給人理性、情感、和自由的意志。人就藉此,以各式各樣的方式,洞悉祂的旨意。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