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一月十九日


問:在彌撒中,神父的祭衣有不同的顏色,是怎樣去選擇?各種顏色又有什麼意義?

司祭所穿的祭衣顏色全按該台彌撒的節期或性質而定,教會每年出版的《拉丁禮每日禮典》(Ordo)已規定該日所慶祝的彌撒內容和祭衣的顏色。

拉丁禮彌撒祭衣有以下的顏色和其表達的意義:

綠色:這是常年期主日和平日彌撒所用的顏色,代表「生命」,即信友以基督的誡命和恩寵而活出的生命。

白色:這是慶祝光榮的天主的顏色,所以白色用於聖誕期和復活期主日與平日的彌撒;亦用於相關的耶穌基督慶節如耶穌聖心節、耶穌顯容節、聖週四晚主的晚餐等。另外白色亦用於童貞聖母瑪利亞和精修聖人的慶節,代表人的德行歸光榮於天主。拉丁禮於極隆重的慶節,為表達其莊嚴,可用金色代替白色,例如主顯節、諸聖節和基督君王節等。白色亦用於聖洗聖事(紀念基督光榮復活)、婚配聖事(男女真心相愛、互托終身就是彰顯天主的光榮)。在澳洲教區,殯葬禮習慣用白色,因為預示死人將在基督光榮再來時會復活。

紅色:這顏色有兩種意義,首先是代表「流血、犧牲」,因此基督苦難主日(聖枝主日)、聖週五基督受難紀念、光榮十字架節等司祭都穿紅色祭衣,紀念基督的流血犧牲。殉道聖人的慶節亦用紅色,甚至某些教區殯葬禮時穿紅色,紀念亡者的痛苦犧牲。紅色的另一種意義代表「聖神的火」,所以聖神降臨節和施放堅振聖事的彌撒皆用紅色。

紫色:教會有兩種紫色,偏紅的紫色(教會稱為天空破曉時的顏色)用於將臨期主日和平日的彌撒,代表等待、希望。另一種是偏藍的紫色用於四旬期主日和平日彌撒,代表守齋、默想苦難。香港教區習慣在殯葬禮用偏藍的紫色,因為死亡是痛苦,但也如四旬期的盡頭是耶穌復活般。

拉丁禮教會還有兩種可供選擇的禮儀顏色,但並非必須採用。11月2日追思已亡節可用「黑色」的祭衣,代表「悼念」。將臨期第三主日和四旬期第四主日可穿「玫瑰色」(俗稱粉紅色)的祭衣,代表「喜樂」。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