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二零年一月十二日


問:若翰洗者的洗禮和現今教會的聖洗聖事有什麼不同?

四部福音都有記載若翰在若旦河為願意悔改的人授洗,為得罪的赦免(見瑪3:1-12; 谷1:1-8; 路3:1-18; 若1:19-28)。這在當時猶太人的宗教信念,必須在耶路撒冷聖殿獻上贖罪祭才能獲得天主寬恕(見肋4-5),是一個「大突破」。若翰洗者在天主的啟示下,宣佈新的宗教法則:人能因痛悔己罪而接受水的洗禮,天主就藉此寬恕罪人。

到耶穌主動接受若翰的洗禮(見瑪3:13-17; 谷1:9-11; 路3:21-22; 若1:29-34),祂進入水中並從水裡出來時,「天開了」(註:代表天人之間已無阻隔)、「聖神有如鴿子降臨」和「天上有聲音宣佈耶穌是聖子」(註:天主聖三的啟示已臻圓滿)。若翰洗者的洗禮藉耶穌基督便有了新的意義。若翰施洗時應該是沒有經文,只有全身沒入水中這儀式;耶穌升天前卻吩咐門徒要「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給他們授洗」(見瑪28:19),祂把原本若翰洗禮的形式成為領洗者公開棄絕罪惡和宣認相信天主聖三的行動(見《天主教教理》1237號)。

初期教會如遇曾接受若翰洗禮的人,又願意接受耶穌基督為救主,教會會為他們「因主的名」付洗和呼求聖神降臨(見宗19:1-7)。

因此,若翰洗者赦罪的洗禮確是教會聖洗聖事最接近的預象,而耶穌基督親自把若翰的洗禮達致圓滿,現今教會的聖洗聖事,因基督的死而復活,領受者除了得到罪惡的赦免,還藉此聖事永遠與天主聖三連結,成為天主的子女(見《天主教教理》第1263至1274條)。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