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十月二十日

信仰問與答

問:請闡釋《要理問答》的第一條:你為什麼生在世上?為恭敬天主,救自己的靈魂。


舊版中文《要理問答》自1950年代已在香港天主教會普遍採用,作為兒童和成人學習信仰的標準教理書。翻看書中第一條其實附上聖經章節,即「人縱然賺得了全世界,而賠上自己的靈魂,為他有什麼益處?」(谷8:36)

所以,世界不會令人得救,追求物質更使人喪亡(成了世俗的奴隸)。救恩只由天主而來,但天主並不強加救恩於人身上,卻出自祂的全愛,邀請人藉自身的靈魂,作出自由的選擇,自願地回應天主愛的呼召(即恭敬天主,或更正確地是欽崇天主),天主就讓人得救。人選擇天主,願意獲得救恩的行動不只是一刻的,而是人在世時不斷地作出。天主對人的愛和呼召是延續的,人亦延續不斷地回應祂。

《宗徒大事錄》記載伯多祿在聖神降臨後的宣講亦可佐證: 他們一聽見這些話,就心中刺痛,遂向伯多祿和其他宗徒說:「諸位仁人弟兄!我們該作甚麼?」伯多祿便對他們說:「你們悔改罷!你們每人要以耶穌基督的名字受洗,好赦免你們的罪過,並領受聖神的恩惠。因為這恩許就是為了你們和你們的子女,以及一切遠方的人,因為都是我們的上主天主所召叫的。」他還講了很多別的作證的話,並勸他們說:「你們應救自己脫離這邪惡的世代。」於是,凡接受他的話的人,都受了洗;在那一天約增添了三千人。(宗2:37-41)

很多人都詬病舊版中文《要理問答》第一條「救自己的靈魂」流於「自己顧自己」;這可能是譯文的不足。《要理問答》其實有中英對照,英語是:「We are in this world to worship God and to save our souls.」,這同「宗2:40」完全配合,是眾數而非個人。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