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十月六日

信仰問與答

問:為什麼進入和離開聖堂時要點聖水劃十字聖號?有什麼特別意思?


首先要說明是進聖堂或離開聖堂時點聖水劃十字,都只是習慣而非規律,明日當中的靈性意義遠比機械式地重覆動作重要。

進入聖堂時點聖水,最主要是提醒教友曾領受「入門聖事」,即經過水的洗禮和聖神的降臨,靈魂已被主刻上永久的印記,成為天主的子女,是個新造的人。劃十字時呼喚天主聖三的名,與領受聖洗時的經文幾乎是一模一樣的。過去進入聖堂劃十字聖號時,隨了點聖水,手劃著聖號,口誦唸「因父、及子、及聖神之名。亞孟」外,也會同時間向祭台和聖體櫃的方向單膝跪(或深鞠躬)。現在教友進堂時單膝跪已較少見。這些習慣其實是提醒教友被主救贖的身份,和正在進入神聖的地方:聖堂、天主的聖殿、萬民的祈禱所。

離開聖堂時點聖水劃十字,較正確的說法是為人記起天主已在聖祭中降福信眾,大家都充滿恩寵,主亦派遣信徒去傳揚福音(這才是「彌撒」一字的真正意義:人被天主所派遣)。所以離開聖堂時點聖水劃十字是把天主的祝福,由自己帶給世界。

值得一提的是:信眾點聖水劃十字時,應莊重地進行;不宜隨便地胡亂指劃。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