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五月五日


在以色列加里肋亞湖畔建有「伯多祿元首堂」(Church of the Primacy of St. Peter),紀念若望福音21章,復活基督在湖邊顯現給門徒的記載。

早在耶穌升天後第四世紀已在湖畔現址建有聖堂,聖堂的祭台相傳是耶穌為門徒預備早餐的石頭和生火之處(見若21:9)。可惜該聖堂於公元1263年毀於戰爭。1933年方濟各修會買下聖堂的遺蹟並在原址重建。教宗聖保祿六世和聖若望保祿二世,在牧訪以色列時都親臨這聖堂朝聖。

按歷史記載,這聖堂外的湖邊原本有十二塊心型的石頭,象徵著十二門徒的聖座(見默21:14),現僅存六塊。

伯多祿元首堂內的祭台,有石牌用拉丁文寫著「基督的餐桌」;相傳耶穌就在此烤熟門徒在加里肋亞湖打撈的魚(見若21:9-13)。這亦是耶穌三次問伯多祿「你愛我嗎?」之處(見若21:15-19)。

伯多祿元首堂外觀,第四世紀聖堂的地基清晰可見。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