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四月二十八日


今日讀經二選自《默示錄》,若望宗徒在神視中看到「七盞金燈台」(Menorah, 見默 1:12)。「七盞金燈台」自古以來是以色列子民信仰的重要標記。

舊約聖經多次記述有關這個燈台,且與以色列的歷史息息相關:
「七盞金燈台」最初來自上主在西乃山與以色列子民立約,祂吩咐梅瑟以純金和特定的樣式製造一座燈台(見出 25:3140)。上主亦指示用「橄欖清油」(即初榨橄欖油 extra virgin olive oil)作燃料(見出 27:20);燈台放在會幕內約櫃前的帳幔,由黃昏點著直到早晨(見出27:21;戶8:1-4)。隨著以民流徙曠野,到進入福地,以民一直保存著會幕,和會幕內的約櫃、燈台(見蘇18:1; 撒上3:3),代表「天主的光在選民當中」。撒羅滿君王在耶路撒冷興建聖殿,燈台就放在聖殿內至聖所前(見列上7:49;編下4:7)。巴比倫王毀滅耶路撒冷時,聖殿被洗劫和移為平地,聖殿內所有金銀器皿都被運往巴比倫,金燈台與以色列子民一同被俘(見耶52:17-23)。以民充軍結束回國時,部分金器又由巴比倫運回耶路撒冷,重建聖殿(見厄上1:5-11)和重新鑄造金燈台。但到敘利亞帝國宗教迫害以民時,聖殿被異教佔用(見加上1:45-50;加下6:1-2),燈台被移走或毀滅(見加上1:21),直至猶大瑪加伯戰勝敵人,光復聖殿,燈台又再鑄造和燃點(見加上4:49;加下10:1-3),直到耶穌時代。新約聖經就只有《默示錄》一處提及「七盞金燈台」(見默1:12)。

按羅馬帝國的歷史,公元70年羅馬軍隊毀滅耶路撒冷及聖殿,「七盞金燈台」成為「戰利品」被運回羅馬。羅馬城其中一個「凱旋門」就清楚雕刻著「七盞金燈台」被士兵抬進城中,亦是這燈台在聖經以外唯一的歷史記錄。直到今天,幾乎所有「七盞金燈台」的模型都按這樣式製造或繪畫,散居歐洲的猶太人大量使用這標記來紀念他們的信仰和文化。可惜這座金燈台,在公元455年羅馬城遭外族入侵洗劫後失蹤。

為基督信徒,耶穌的十字架完全取代「七盞金燈台」,成為祂的標記;耶穌亦親自啟示:「我是世界的光」(若 9:5)。 跟隨基督的人要成為「世界的光」(見瑪 5:14-16),以德行和善表光榮天主。

羅馬凱旋門上雕刻著的「七盞金燈台」,紀念公元70年羅馬軍隊毀滅耶路撒冷,聖殿的寶物被運到羅馬。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