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四月七日


本主日繼續採用「甲年讀經」,讀經一選自《厄則克耳先知書》。

教友較不熟悉這部相當艱深的先知書。作者厄則克耳先知來自耶路撒冷的司祭家族,卻遇上南國猶大國破家亡(主降生前586年),先知與耶路撒冷的以色列子民一同被充軍到巴比倫,並在 巴比倫逝世。聖經學者多稱他為「被充軍的先知」。

學者們大都按內容把書分成三部分。首部分由第1至24章,先知用極嚴厲的話指責以民對上主不忠,是導致國破家亡的主要原因。第二部分是第25至32章,先知在神視中宣佈上主對以色列 和其鄰近的民族的判決。第三部分,即由第33至48章(今日的讀經一就選自此),是先知預言以色列的復興,和新耶路撒冷聖殿的景像。因這部分帶給被充軍的以色列子民一個回國的希望, 厄則克耳先知亦被稱為「安慰人的先知」。

新約直接用《厄則克耳先知書》的話語不多,例如在保祿書信內:「天主的殿與偶像,那能有什麼相合?的確,我們就是生活的天主的殿,正如天主所說的:『我要在他們內居住,我要在他們中 徘徊;我要做他們的天主,他們要做我的百姓。』為此,『你們應當從他們中間出來,離開他們──這是上主說的──你們不可觸摸不潔之物,我要收納你們,我要做你們的父親,你們要做我們的 子女:這是全能的上主說的。』」(格後6:16-18,出自則 20:34和則37:27)不過新約的《若望默示錄》有極多《厄則克耳先知書》的影子。

《厄則克耳先知書》有章節預示新約的事物。例如: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