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二月三日


耶穌被納匝肋居民由會堂趕出城外,被拉到一個山崖上並想推祂下去。福音沒有說明地點,但傳統都認為是納匝肋城以南兩千米的「衝動山」(Mount Precipice)。

衝動山只有395米高,比香港太平山頂(552米)還要矮。原本只有崎嶇的山徑到山腰處,步行到山頂極為困難。2009年時為配給教宗本篤十六世牧訪聖地,以色列政府重新發展衝動山。在山腰處建築新廣場,讓教宗可以在納匝肋舉行大型露天彌撒;亦築了車路直達山頂。山頂由加拿大的猶僑捐款建成暸望公園,可360度俯覽整個納匝肋城和附近的平原、山嶺。



衝動山的新廣場,2009年5月14日,教宗本篤十六世在此舉行彌撒,共四萬信友參加。大約就是全以色列國天主教信徒的總人數。廣場的背景就是納匝肋城。



現今衝動山頂的暸望公園,按路4:28-30記載,人們想把耶穌由這處推下山崖,但耶穌卻由他們中間過去走了。圖左的山正是紀念耶穌顯容的「大博爾山」。


~勝文神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