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零一九年一月十三日


無論按教會傳統和歷史考證,若翰洗者為人施洗的地方是若旦河南部,接近流進死海之處。這地方的若旦河畔,東岸屬約旦國擁有,西岸屬以色列國(兩國國界就在河的中央)。考古學者在此找到主降生後第二世紀,基督信徒在河畔兩岸都有紀念若翰洗者,與耶穌受他的洗禮的聖堂和修院。

奈何現代以色列建國時,以色列與約旦國因爭奪土地而交惡,戰爭不斷。若翰為耶穌施洗的地方成了戰爭禁區,以色列和約旦兩國都駐紮重兵和埋下相當數量的地雷。原本在此地的聖堂、修院等都被拆卸或遭炸毀,信徒完全被趕走。以色列國在約旦河北部近加里肋亞湖附近建了一個「若翰洗者公園」來滿足朝聖者,可是所有學者都知道那個公園絕不可能是耶穌受洗之處。

~勝文神父~

1994年約旦國與以色列國簽訂和約,交戰結束。若旦河東西兩岸有關耶穌受洗的朝聖點逐步開放給公眾。到2010年,兩國都在若旦河畔建有看台,紀念耶穌受洗。約旦國王甚至主動把原本是耶穌受洗之若旦河東岸土地送給天主教會與東正教會,讓她們重建因戰爭摧毀的聖堂和修院。以色列政府的步伐稍慢,要到2018年才把西岸的地雷完全清理,及歸還因戰爭而充公的修院和土地給天主教會和東正教會。



現今紀念耶穌受洗的若旦河畔,近處屬以色列國,只有木造的看台;遠處建有聖堂的屬約旦國。朝聖者可在看台祈禱,亦可取河水作留念。部分基督宗派甚至在此舉行洗禮。



2009年5月10日,教宗本篤十六牧訪約旦國。約旦國王和王后與教宗在若旦河東岸,紀念耶穌受洗之處,國王把部分土地送給天主教會重建聖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