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是什麼(二) 主﹐?在那裡?

譯自Abraham Heschel, Man’s Quest for God

當我們祈禱時﹐我們不是走出現實﹐只是看到現實的不同的層面﹕「自我」再不是一切的軸心﹐而是輪子的輻。在祈禱時﹐ 我們放下自我中心﹐把自己降伏於天主。天主才是一切力量的軸心...

祈禱把我們從狹隘的思想及自我拿開﹐好讓我們從神聖的鏡子看世界...祈禱澄清我們的希望和意圖。 它幫助我們發現我們的真正願望﹐揭示被我們忽略了的痛楚﹐重現我們已埋葬了的渴求... 它使我們有機會坦率地說出我們的訴求﹐我們的信念﹐我們的渴望...因為祈禱的基礎﹐是我們良心深處最純樸的信念﹐ 至真實的意願。

禱告是精神生活的本質。祈禱就像一道暖流﹐把溫暖流向寒冷﹐有力量把生活中的難題化解﹔ 因為如果截停了這不絕的暖流﹐人就會連本有的熱誠也會漸漸冷卻﹐變得漠不關心。

試看多少原本正義的事情﹐卻演變成殘酷的結局﹔義人變成偽君子。但祈禱可以令一些對我們有意義的舊事復甦﹐ 一些已遺忘的美好經驗重燃﹔就像一枝被放置一旁的蠟燭﹐當我們遇到黑夜時﹐可以被再次點燃﹐ 給我們溫暖及光明。

但是﹐祈禱不是靈丹﹐不可以像變戲法般令問題在一剎那間消失。反之﹐祈禱更可比喻成我們手中的一支手電筒﹐ 在黑暗中給我們開路﹔給我們造就一點空間﹐讓我們可以摸索﹐跌倒並爬起﹐去理解自己身處的地方﹐ 身邊的事物﹐好讓我們可以小心作判斷﹐然後再前進。祈禱令我們有能力分辨是非黑白。在祈禱的光照下﹐ 我們才可以更肯定我們所努力的﹐所期盼的﹐祈禱為我們的行為賦予意義。與此同時﹐ 我們心中的黑暗面﹕如嫉妒﹐恐懼﹐絕望﹐怨恨﹐痛苦﹐悲傷等等﹐都要被祈禱一一驅散。

本篇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