祈禱是什麼(一) 我有十分鐘用來祈禱嗎?

譯自http://homiliesfromaustralia.blogspot.com/2008/09/25th-sunday-of-ordinary-time-year.html

有人說﹐基督徒只有一個問題﹐就是祈禱。今天﹐我想談談祈禱。

在我自己的祈禱時間﹐我開始重讀創世紀﹐並很快就面對諾亞為避免洪水而建的方舟這個形象。我反省﹐ 在現世罪惡上升的水域裡﹐我也是被召叫去建造一艘諾亞方舟來拯救自己和其他人。這艘方舟是內在的﹐ 用以建設它的是祈禱的錘子。讓我們想一下這關乎我們靈性生存的問題。

Fr Doug Lorig是一名美國神父﹐錄有一套很美麗有關祈禱的錄音帶﹐我用了他其中不少的想法。 他強調的第一點是基督徒祈禱時間的不能妥協的地位。我們必須明白﹐如果我們要在祈禱中成長﹐ 關鍵就是時間。因為這是祈禱必須的﹐但不知為何﹐也總是一樣我們很難給天主的東西。

我們可以去看電影﹐花上整個下午瞪著大銀幕﹔我們可以用幾小時在高爾夫球場上追逐小白球﹔ 我們可以駕車一小時去看一場球賽﹐但我們不能每天讓出一些時間向天主祈禱。 我們的每天似乎能自我安排到有時間給所有的事情﹐除了祈禱﹔找時間祈禱﹐往往是困難重重的。

為解決這問題﹐有些人就在日記中劃出固定的時間到教堂或到臥室祈禱。漸漸的﹐這些人發現祈禱已成為習慣﹐ 他們的靈性生活“起飛” 並日漸強壯。

有些人說這太困難了﹐就乾脆放棄。有一件事是肯定的﹐他們的靈性生活不會會有好進展。 對我們大多數人來說﹐ 是想有定期祈禱在日常生活中的。我們需要它人的鼓勵﹐並指出有效祈禱的方式 。

當我們面對天主時﹐我們必須記住﹐我們沒有什麼祂缺乏﹐而我們可以給祂的。例如金錢﹐天主沒有銀行帳戶﹐ 祂沒有信用卡﹐祂不會到百貨公司揀平價貨。整個宇宙是祂的﹐祂創造萬物﹐所有的一切都屬於祂。

天主想要的﹐是你的時間。

祂需要你的時間﹐好使你可以與祂﹐祂也可以與你在一起。只有你可以給天主你的時間。

有趣的是﹐我們做很多事﹐愛德工作﹐飢饉四十﹐募集善款﹔我們幾乎做盡所有事情﹐甚至捐錢﹐ 只要我們不用祈禱。我們試圖與天主做交易。“主啊﹐你知道我喜歡與你在祈禱中相遇﹐ 但我要處理這些為你做的好事﹐你明白的。” (我見過不少婚姻破裂﹐因為他堅持努力工作賺錢為她買東西﹐ 讓她知道他多愛她。但她卻只希望他能花一些時間陪她。 )

我們忘記了﹐其實天主能找很多人來收集善款﹐或做慈善工作﹐但祂不能讓別人把我們的時間給祂。

因此﹐要記住的是﹐我們不能以任何其他的東西代替與天主共處的時間。即使讀屬靈書籍或攻讀神學都不能取代祈禱的時間。

當我們給天主時間時﹐我們就讓天主進入我們的心和內裡的我。我們把自己放在天主神聖的手術台上﹐讓祂可以作工。 在那裡﹐祂可以處理我們的問題﹐我們的軟弱﹐我們的恐懼﹐我們的壞習慣﹐我們的硬心﹐我們的混亂和不明確﹐ 我們的憤怒和缺乏寬恕﹐我們的嫉妒和不安﹐我們的缺乏自尊﹐我們的性慾﹐我們的衝動﹐ 我們的缺乏信心----我們整個通往成熟的旅程。只有天主可以做到這些﹐而只有如果我們給祂時間的話。

現在你會問﹐多少時間是恰當的?每天五分鐘?十分鐘?半小時?一小時?

我不能告訴你﹐多少時間禱告才足夠。但我知道一天十分鐘是不夠的。

你每天用在祈禱的時間必須能告訴天主﹐你是認真的﹐你把祂放在第一位。

我們的世界重視活動﹐成就﹐利潤。在這時間等於金錢的世界裡﹐祈禱成了沒意義的事。在這樣的世界﹐花時間祈禱就是浪費時間。

如果你是這世俗﹐物質世界的孩子﹐你將永遠不會祈禱。如果你讓世界給你一套價值觀和支配你的生活的含義﹐ 你永遠不會祈禱。祈禱不會給你任何意義。

因此﹐我們必須認真的問自己。我們不得不問:我們的生活方式從何而來?誰規定我們的日程? 究竟推動我們生活的是什麼?是我們的健身計劃嗎?是我們的工作嗎?是我們的娛樂嗎?是我們的興趣嗎? 抑或是我們願與天主結合的期望?

本篇完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