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點滴之新約正典的形成

在小說「達文西密碼」中有提到“多默福音”﹐“瑪利亞福音”等。這些究竟是什麼福音﹖是否小說家在胡言亂語﹐子虛烏有﹖其實這些“福音” 是真實存在的﹐而且年代也相當久遠。那你可能會問﹐為什麼現在我們的聖經中只有熟悉的四福音﹐而不包括這些“福音”呢﹖這就不得 不談談新約正典是什麼了。

產的宗徒。在福音迅速的擴展下﹐開始有人把從宗徒聽到的故事或教訓﹐記錄下來﹐在不同的信仰團體內宣讀,也在團體間傳閱。這些 不同的書卷,由不同的人撰寫出來,也有不同的取向。

宗徒時代的初期教會﹐傳揚福音大部份是依賴口傳﹐聖保祿可以說是個例外﹐他也以書信鼓勵和勸勉地方教會﹐可以說是文字上最多

在公元140左右﹐有一個叫馬西翁(Marcion)的人﹐認為猶太教與基督的教訓不符﹐在他的團體中定出一個只有路加福音和保祿書信的聖經綱目﹐ 其他的書卷一概被剔除。這行動引起了其他教會的反應﹐看到了一個綱目的重要﹔在綱目內的書卷就是正典﹐符合基督信仰的準繩。“多默福音” 等書信就是在當時不納於正典中。

那麼﹐是根據什麼原則或條件決定一本書卷的正典性呢﹖教會是根據以下三項原則作判斷﹕

要一提的是經卷雖有一個篩選過程﹐但要緊記經卷是由聖神默感而成﹐並不單憑人去決定﹔人的判斷﹐只是把聖神默感的經卷﹐辨別出來而已。

考考你﹐我們知道聖保祿曾寫了四封信給格林多教會﹐但只有兩封留下來(就是格前和格後兩書)。如果有一天﹐有人發現那兩封遺失已久的書信 ﹐並證明是真品﹐你認為它們是否可以被納入新約內呢﹖答案是不可以﹐因為新約綱目已經完成﹐而且這些書信沒有被公開廣泛的被傳閱(否則 也不會失傳)﹐不符合第二項原則﹔最後﹐我們也要相信它們的失傳/失蹤﹐是有天主的意思的。

正典﹐Canon﹐是出自希臘文kanon一詞,本義是指用來量度長短的尺,有規範、標準、法則的含意。「正典」一詞用於新約書卷中,就是指對我們信仰 帶有指導規範的一些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