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點滴之教父

教父不是黑社會頭子﹐也不是你領洗時的代父。教父英文是“Church Fathers” ﹐他們是一群在教會歷史中有著重要貢獻的基督徒。教父是指從第二到八世紀這時期間一群有聖德的信徒﹐他們很多都是主教﹐也有部份是隱修士。

當時宗徒和第一代的基督徒都相繼去世﹐基督信仰面對著很多的挑戰﹐在福音面對當時其它思想和宗教的衝擊﹐基督徒要從傳下來的信仰中找到回應。

他們一方面要借助其他思想﹐尤其是希臘哲學中的一些概念和名詞﹐以表達和與其它人溝通﹐以傳福音﹐另一方面又要保持基督信仰的純正﹐的確是不容易。很多我們現在熟悉的概念﹐如「三位一體」和「原罪」﹐都是他們反省和信仰的結晶。

另外﹐由於教會的迅速發展﹐在不同的地方有一些偏差了的信仰概念被提出(異端) ﹐教父們在理性和信仰的光照下﹐與這些異端對抗或 辯論﹐提出和保證基督信仰的純正。

簡單來說﹐他們的著作和教導﹐為基督宗教打下了穩固的基礎﹐今天我們仍蒙受其利。

教父可以用時間劃分初期教父和盛期教父﹔在盛期教父又以地域分為東方和西方教父。

初期教父包括﹕聖克萊孟(St Clement), 安提約基雅的聖依納爵 (St Ignatius of Antioch), 儒斯定(St. Justine)和聖依肋納(St. Irenaeus)等。

東方教父包括﹕奧利振(Origen) ﹐聖濟利祿(St. Cyril) ﹐ 金口若望(St. John of Chrysosstom) ﹐ 聖巴西略(St. Basil) ﹐戴都良(Tertullian)等

西方教父包括﹕聖奧思定(St. Augustine),聖安博(St.Ambrose) ﹐聖熱羅尼莫(St. Jerome) 等。

東方最後一位教父是若望•達瑪斯(John of Damascene);西方最後一位教父是大額我略(Gregory I)。

教父後仍有很多傑出的導師﹐如聖多瑪斯(St Thomas of Aquinas) ﹐聖文德(St Bonaventure), 聖女大德蘭(St Teresa of Avila), 聖女小德蘭(St Teresa of Child Jesus) ﹐但聖教會都稱他們為聖師而不稱為教父。

在聖座中文網站的“週三公開接見活動中講解的教理”中﹐可找到些教父的詳細資料。

聖座中文網站網址﹕http://www.vatican.va/chinese/index.html

**戴都良是最先使用「三位一體」(拉丁文Trinitas)一詞的人﹔「原罪」的概念由聖奧思定提出。

**東方教父又稱希臘教父﹐西方教父又稱拉丁教父。